從雙

VSF hands up

【茄花】等夏

夏天构思 冬天终于发出来了!

没来得及修改 总而言之是破镜重圆文学

全文5.5k+ 圈地自萌 🈲️ky



1

”来,笑一个!茄子!…”

相机咔嚓,定格烟火下的瞬间。一行人搂着笑着,吹着海风庆祝毕业快乐。

为首的女孩笑的眯了眼,“好看!晚点我就去洗出来!…”

旁边的男孩凑近,“茄哥又站在最后面啊,下次不准了,多和前排互动一下呗。”

老番茄弯着眼睛,悄悄放开虚搭在身边女孩的手,往后不着痕迹地后撤一步,“知道了。”

“…茄哥读完研究生之后打算去干嘛啊,还是在上海工作吗?”

三亚的夏夜,海滩上放着烟花。大家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聊,不知道谁大声问了一句,吸引了几双眼睛的注意。老番茄思索了一小会,笑着说,“大概率是了,没有再往其他地方发展的想法。”

“那就一起在上海奋斗了!加油!…”

一行人笑,举杯碰罐装啤酒,真心话大冒险,卡牌制。

“我去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先失陪了。”老番茄扬着手机,礼貌疏离地样子不好拒绝,同伴正喝的开心,也就招招手告别。前者踩着一路碎沙,独自径直走向身后的酒店。

老番茄走的四平八稳,一直到酒店拐角才放慢了刻意加快的步调,跨进酒店后门的大堂。他站定,面前是一块巨大的落地窗,窗外是霓虹交错的夜景,远处还是沙滩海岸,在暧昧的夜色灯光下看不真切,但他不在乎,站在原地看着窗外的夜景,一半绚烂和宁静。

他好像听得见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还有海风吹过椰子树的宽大绿叶。伙伴坐在沙滩上,手掌摩挲过沙粒,还有某个熟悉又遥远的声音,用着爱人般的温柔语气在他耳边悄悄吹着风。

老番茄心里装不下这么多的声音。

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他正比着剪刀手,脑海里却砰的一下,断了一根弦。某段记忆猛然涌向他的脑海,叫他闪躲不及,仿佛这段记忆的主人太过恋旧,近乎苛刻的要求他睹物思人,把这一段回忆牢牢的镌刻在每一个有声的瞬间。

他想起了去年夏天,他和花少北一起提着行李箱去了海边,那片沙滩比这篇沙滩更大,阳光更炽热,晚风比今晚的更凉爽,他鼻息间不是海盐味,而是沾有香草冰淇淋的唇角味道。花少北吻上他的那一秒,快门声轻响,他看见远方举着相机的女孩笑得漂亮,拍完照跑过来对他们说了很多句长长久久。

他站在原地愣了会,后知后觉想起来,夏天都快过去了。

 

2

“番茄,这个夏天,去海边怎么样?”

花少北是个利落的人,提出旅游计划被认可后,第二周就迅速拖上行李飞向了厦门,匆忙在飞机上做旅游攻略,最后困倒在老番茄怀里,后百分之八十的攻略还是由男朋友完成的。

那是他们恋爱一年后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度假。

花少北不太喜欢夏天,喜欢穿长袖的秋冬。但他却对于海边有着一种近乎执念的喜欢,狠狠把在海边的日程加到了三天。

“我就想在海边看风景,游泳也行,从早到晚,我不会腻的。”花少北说。

老番茄很少对花少北作出的决定有意见,当天就订好了宾馆,晚上如愿以偿,陪花少北透过房间巨大的落地窗,赶上看了一场海上烟花。

点,线,面。这是烟花绽放的轨迹。

“你喜欢吗?”花少北听着烟花声,侧过头问他。

老番茄很少看烟花,欣赏了几分钟说不上爱,回头看见花少北瞳孔里印着半边粉蓝色的烟花光影,不由自主被吸引,“好看。”

他欣赏一切美的事物,包括花少北。他轻轻摸了一下花少北的眼皮,用指腹感受他的皮肤的温度。

对面闭着眼的青年压抑着雀跃,脸颊分布淡淡的粉色,透过他白皙的皮肤却明显。老番茄附身,如愿以偿地在花少北唇上吻了一下,对他悄悄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烟花。

“我记得你以前没有那么会说情话的,成绩那么好,像个书呆子。”

老番茄摸着他的头,“好在你还没有放弃,兜兜转转,居然还是把我搞到手了。”

花少北一愣,缩在老番茄怀里笑。

“你是喜欢我哪一点?是哪一点高中没凸显出来,居然要等到长大成人才后知后觉?…”

老番茄还真的停下来思考了一阵子。

“和你在一起很放松,很开心…还有觉得能和你在一起好幸运。”

“…但肯定不止这些。”老番茄揉了揉花少北的头发,手指穿过发丝又抬起,“还有你做什么都死磕到底的决心,就这样一条路喜欢我这么久,累不累啊。”

老番茄慢慢说起了过去的事。

 

花少北十七八岁那段暗恋,来得实在太怪了。毕业前夕忘记了告白,舍不得告别,居然就让他这么搁置着,就连他本人都不相信这会开花结果。

用花少北的话来说,每天观察他,送水和生日礼物,努力研究数学题但是又被打倒,虽然很苦难,但他也咬咬牙坚持下来了。那段时光是斑驳,但是却闪光缤纷,这是属于他一个人的生活,他不在乎老番茄喜欢谁,或者谁有可能抢走老番茄的心,他只想每天都对他好,不奢求结果,这样一腔热血的草草收了尾。

直到毕业后阴差阳错的合了租。

火星撞地球,兄弟变老婆,爱恨就在一瞬间的事,花少北却面对着一墙之隔的老番茄说不出口。

那天老番茄照旧扶着醉酒的花少北回家,背上的人迷迷糊糊控诉梦境,声泪俱下地小声演说,老番茄一路上从他嘴里断断续续听出来个故事,男主人公人设意外的熟悉,自己一番分析排除,发现一个惊天大秘密,花少北的暗恋对象是自己。

老番茄不意外。

花少北不擅长演戏,感情都坦荡荡表现在眼睛里。

老番茄听花少北亲口说出来,心里像被根羽毛轻飘飘的挠了一下,轻柔酥麻,他有些失控的想多听几句。

他回头,看着墙角打着酒嗝的花少北笑了。

“喜欢我?”

老番茄蹲下来,平视花少北,问。

“…我不喜欢了,你别跟我住一起了,搬出去。”

花少北有点累,委屈巴巴,“我又不敢跟你说,说了反正也不会答应我,到时候就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他吸吸鼻子,实在是哭不出来,“我对你这么好,每天都要给你点外卖,上学时候也是,什么好吃的好喝的我总给你送,你却说你不喝碳酸饮料,我好难过,我喜欢喝碳酸饮料,我万一戒不掉怎么办啊?”

老番茄一愣,深吸口气,“那就不戒了?”

花少北抬起头发呆,好像在反应这句话的意思。老番茄看着他,后知后觉他有那么好看的一双眼睛。

“花少北,我没什么经验,试一试在一起好吗?”

老番茄斟酌着告白的语气,“…你很重要,不分开了…这样就不用戒碳酸饮料了,嗯?”

花少北在原地眨眨眼,还没处理完这句话的信息量,老番茄就凑过来,亲了一下花少北的额头。

“有点草率,告白下次再完善。”老番茄挠头,“而且你还喝醉了,怕你醒了不作数。”

花少北之前什么太阳东升起落今天是星期五我在喝酒我没有耍酒疯一系列都不记得了,只听见了告白两个字,心里突然炸开了一团宇宙,飞快地理解了老番茄的最后一句话。

“我没醉!!!!!!!!”

 

4

“嗯…不是说醉了的人都说自己没醉吗,你断片了,我可没喝酒哦。”

花少北还是第一次从老番茄口中听到自己一步步歪打正着的暗恋故事,半晌没回过神来。

就我那个时候那股劲儿,居然还真追到你了。他愣愣说。

老番茄怕他在地板上坐太久不舒服,扶着他坐上沙发,两个人脸靠着脸,花少北的睫毛微微颤抖,老番茄凑近,甚至可以看到对方脸上的绒毛。

“其实…”

“那你…”

两个人同时开口,又默契的闭嘴,气氛僵持了一刹那。花少北分不清那是心跳还是什么跳,笑自己恋爱了这么久居然还会忍不住悸动,“那你会一直喜欢我吗?”

老番茄那句其实烂在肚子里。他微微顿了一刹那,然后开口,“会。”

“只要我在的地方,就不想和你分开。”

他在花少北耳边吹热气,蹭着花少北的鼻尖,“其实我昨天把酒店续订了,如果不工作,再在这里休息一会吧?我喜欢这里。”

花少北语言组织系统紊乱,迷迷糊糊点头送吻,有一刹那的分神。

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这是老番茄给他过的第一个生日,贺卡上写的八个字。应该没有人比老番茄更有好运了,这样的一句祝福,居然真的灵验了。

“那明年夏天,我们再来看一次海吧?”

老番茄跟花少北勾勾小指,“我保证。”

海风吹过夜晚。

 

5

呆在夏天里的第二周黄昏,花少北在日程表上画了一个勾,后面的文字是和他去海边旅游。

他满意的端详了一会自己的日记本,满满当当的日程,几乎全是黑色的水性笔字迹和红色的勾。内容从今天不生气到明天和他去买猫粮,琐碎可爱。

“今天的小任务是…吃薄荷糖。昨天没吃到,老番茄抢我糖吃。”

花少北自言自语,又突然意识到好像有点太过于幼稚,悄悄闭了嘴,在心里默默把任务补充完。他一页一页翻过日记本,怀旧般一条条看过去,有些任务还没完成,后面用红笔补充了一句话,“今天没有完成,下次还有机会,革命尚未胜利,同志还需加油。”

他边笑边看,心情颇好的哼起了小曲。翻到最旧的一页,他停下来,还是看着那行字,依旧笑着,但是却有点苦涩。

浴室里水声停下来,花少北关上日记本,塞进了背包的最里层。

“今天可以吃火锅吗?还有薄荷糖。”

老番茄擦着滴水的头发从浴室出来,摸了把花少北的头发,“听你的。”

花少北缩了缩脖子,好像有点不满他沾了水的指尖。半晌,他还是悄悄凑近,“我还要去海滩上玩,听说今天也有烟花。”

“好,但是不准下水了,洗过澡了。”

“我们后天回去。”

“对。”

“下次还要来海边旅游,吃冰西瓜。”

“好。”

“你什么时候去报道?”

“…什么?”

“我问,你什么时候去北京的工作报道?”

花少北语气轻松地一如既往,除了出卖他的眼神。

“我知道你的申请通过了,恭喜男朋友,英明神武。”

“今晚要开开心心的喝酒吗?”

“还是…”

 

“你会陪我一起去吗?

老番茄突然开口,直直的看着他。

下午六点半,窗外的餐厅营业。悠扬的吉他声响起,打破了花少北刻意营造的沉默。

“走吧,我们去吃火锅。”

花少北自然的走过去,拉起老番茄的手,“你答应过我吃火锅的,不许反悔。”

 

"Let's fall in love for the night, and forget in the morning..."

 

 

6

花少北想,那天怎么样都不该偷听那一段对话的。

他记得那天入冬,他们约定好要吃西餐,清早接了个长长的吻。下课老番茄到家,提着大包小包进了厨房研究,自己则自知帮倒忙,在客厅里开着电影等待。

时针指向六点,电影即将谢幕,自己从沙发上起身,悄悄走到厨房外,抱着半包没吃完的薯片,光脚踩在出租屋的地板上,发出一点点轻微的响声。他想问问爱人什么时候吃饭,却不小心撞见老番茄轻声对电话说着抱歉。

“我还没有毕业,也不确定会不会继续读下去,工作的事先放一边吧,太远的地方我也去不成。对不起,我有牵挂。”

“我知道机会珍贵…也只是实习工作,耽误了学业得不偿失。”

“…和他没关系,我是自愿的,我在上海的未来还长,以后再说吧,我还有事,先挂了。”

“嘟嘟嘟…”

花少北呆呆的望着半边门里的老番茄的背影。看他慢慢放下电话,然后把手放到水龙头下冲洗,继续拿起刀切起菜来。半边黄昏拉长了他的影子,放大金色的轮廓透过发丝闪烁,他挺直一贯板正的腰,微不可闻的叹了口长长的气。

花少北突然觉得有点冷。

老番茄是不会叹气的。他聪明,机智,幽默风趣,成绩优异,温柔体贴,光芒耀眼。

能让老番茄叹气的,只有日复一日的催促着他直面未来的大多数,和与他的未来背道而驰的花少北。

 

“怎么来看我做饭了?…不穿鞋子就跑过来了,冷吗?”

老番茄端着可乐,从厨房里跑出来,递给花少北,自己转身挠着头寻找拖鞋。

花少北张了张嘴,看着老番茄的背影,突然对自己感到好陌生。

有人太沉迷于这场梦了。梦里有他朝思暮想的身影,有他年少课上发呆时都不敢想的时光,有日落和星空,傍晚和小巷,有啤酒和晚霞,还有碎雪和冰山。他们听过教堂敲过悠长的钟声,拉钩约定明年的烟花,有在过山车上也没有放开的手,有影院昏暗灯光下的亲吻。

但也正如树上的果子,一旦成熟,马上就要坠落腐烂,凡事总得有些缺憾,才能恒远。

而一通电话叫花少北如梦初醒。

有人的爱太自私了。

 

 

"Play me a song that you like,you can bet I know every line..."

 

花少北坐在最后一抹黄昏下,喝了一口那天刻意把自己灌得烂醉的酒。

日记本的第一页,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最顶行的一行小字,被摸过无数遍而有些模糊。

花少北从河北到上海,从十七岁到了二十三岁,跨越1117公里和漫长的五年暗恋,跌跌撞撞,在夜里迷茫和纠结的岁月里,终于找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那颗星星,而拥有星星的这一年里,时光唯一教会他的,就是学会去爱,学会尊重,学会接受。

所以他对自己说,花少北,你总不能阻挡一颗星星发光吧。

然后他点头,说好的,因为我还要学会告别。

 

6

你问他?他叫老番茄,复旦学长啊,谁不认识,又聪明又勤奋,很有自己的想法。

如果是想交朋友什么的,都先绕过夏天吧,听我一句劝。

他有个前男友,叫花少北。人如其名,长得很帅,性格也不错,是去年夏天分的手。

两人分手后,花少北回了河北继续做视频,老番茄飞去北京实习,在地铁上收到回上海读研的消息。

然后就回来了呗,今年毕业,还是打算在上海工作,他在哪都一样出色。

那花少北为什么跟他分手啊?

感情上的事不好多说,应该是工作原因吧。

我见过他前男友,是个温柔活泼的性格,跟他聊过两句,他知道我是老番茄同学后,对我没什么深仇大恨的感觉,应该是和平分手。

听说他两是高中同学?

他们是通过合租恋爱的,之前貌似是花少北暗恋老番茄来着。

我怎么什么都知道?认识茄哥都多久了我,茄哥失恋还是找我喝了一整晚呢。

不是不爱了,确实是工作原因,他们当时感情可好了。

我还等着喝他们的喜酒呢。

 

7

话说茄哥去了这么久了,怎么人不见了?


8


老番茄从口袋里摸出那张拍立得照片,画面里花少北侧着脸,嘴角微微扬起,闭眼偏头亲在自己的唇角,发丝被海风扬起个弧度,像电影里出现的场景。

“明年也要一起来这里看海!…”

他好像听见花少北悄悄对他说着,语气雀跃地如同往日一般。

夏天总会过去,明年后还有更多的一年,潮起潮落,日落月明,甚至连香草冰淇淋都永不停售,没人想把时光深处的痕迹悄悄遗忘。

没有人与老番茄的未来背道而驰,只要爱在,时空交错破碎,总会再相遇。

老番茄笃信这一句话,如同高中时坚定不移选择和花少北做同桌,选房时不惜高价和花少北做室友,相处后顺水推舟和花少北做爱人一样。

他笃信只要有追逐的机会,目标就一定会被实现。

他抬头,看了一眼钟,又抬眼看窗外。

几秒钟后,他挪动脚步,朝着海边缓缓走去。

手里的拍立得,已经被他的体温捂的有些温热了,老番茄此时就算闭上双眼,也能完完整整把这张照片画出来,一点不差。他钱包夹深处的回声,此时终于要物归原主,还给他的主人。

烟花绽放,在海平面上升起,盖住了他的心跳声。他走近,站定,面前背对着他的青年仰着头,瞳孔里印着半边粉蓝色的烟花光影,漂亮得不像话。

夏天来的很慢,老番茄想。

还好,他等到了。

/全文完



评论(17)

热度(18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